申請了絕育手術補助已經到了期限,我們終於收到公文,為了安全起見,先帶去給醫生看看 KOBI 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動手術。

11.jpg

我放棄鶯歌獸醫院選擇了三峽奇緣動物醫院,原因只有簡單的:

-)環境清潔的多

二)醫師群人手多且親切用心

三)手術計價不同,奇緣依體重別 5~10kgw $1,300-(液體麻醉含術後口服藥);鶯歌獸醫院的一律 25kgw以下 $2,500-

扣除補助的$1,000-,鶯歌獸醫院還得加一千五,環境評比也遠低於奇緣耶...

 

後來知道奇緣是新開業一年多的醫院,而且曾經負責流浪動物的結紮服務。

自己一個人做決定還真的會緊張,畢竟要動刀和麻醉(雖然只是小手術)

但是之前跟 COFFEE家 借頭套時,被 COFFEE拔 嚇的覺得全世界的病 KOBI 都會得到

三月十七日,動刀之前...發覺 KOBI 的肚皮癢雖然不嚴重

但是他會用後腳抓肚子,盧醫師擔心會踢到傷口

於是再緩三天,先處理好皮膚問題再說

12.jpg

打針還是打晶片,都跟我小時候一樣很能忍的 KOBI,牙一咬就過了!

左邊的助理小姐每次看到 KOBI 的腳掌都愛不釋手

重新預約三月二十日再結紮,醫生一直心疼 KOBI 白白餓了十二小時

上回量9.5公斤,今天餓的剩 8.8 哩

03.jpg

沒想到,助理小姐還特地準備了乾狗糧和水給 KOBI (KOBI 有人在偷愛你耶)

可能是餓太久?可能是吃不慣,大吃界號稱<秒殺小次郎>的 KOBI 沒有完食

(還是謝謝助理小姐噢~)

04.jpg

準備付費時一位杯杯帶著像玩具的狗狗來看病

在體重計上抖的像秋風落葉,灰常灰常害怕

杯杯說牠很少出門的關係

..............................

三日後

..............................

醫師吩咐我要替 KOBI 洗個澡先,免得未來一週都不能洗

我乖乖的請了一天假,早上幫 KOBI 洗完澡後再準備去醫院

白痴如我

應該要十二小時禁食禁水的

我自以為 KOBI 洗澡應該喝一點水沒有關係

所以牠大約入口 50c.c. 

全身香噴噴的送到醫院,再一次確認狀況的醫師聽到 KOBI 有喝水

本來要改日子,後來評量喝水時間在早上十點前

原本預計中午的手術延到二點後(喝了水至少要隔四小時)

很好...我又讓 KOBI 繼續等

 

才剛安心,醫院角落的飼料盒居然是打翻的

秒殺小次郎 KOBI 見獵心喜,一個箭步衝過去

我撲過去抓起 KOBI ,醫生衝去收飼料問我 KOBI 有沒有吃進去

”好像有吃到一顆耶,嗚~” 我的左手夾住 KOBI

右手像捏到爛蕃茄一樣的壓住 KOBI嘴(但不打開就是不打開)

 

怎麼這樣啦~

..............................

蛋蛋道別時間(三小時後)

..............................

  15.jpg

我到恢復室看 KOBI 坐在旁邊陪牠

前幾分鐘真的有點捨不得這麼口憐的模樣

不過小次郎不是浪得虛名

因為年紀輕輕(6.5 months) 恢復力頗佳

一直想站起來

13.jpg

眼睛完全沒有對焦,一片模糊,嗚,又是一陣捨不得

(但因為牠不停的左.右.左.右擺頭)

太好笑了,很想配個夜店樂嗨一下

 

隔壁房是位貓咪小姐

我看她時一直斜眼瞟我....

16.jpg

聽說她是預備下午動刀(一樣是結紮)

17.jpg  

哈哈哈哈哈,好可愛噢~

原來舌頭都要故意拉出來,免得倒縮塞住氣管~

 ............................

當天在場陪KOBI幾個小時,遇見一件棄養事件

一位小姐把流浪在路邊的吉娃娃就近帶到醫院,想看看是否需要治療;助理小姐們才抱進來便討論起,牠長的很像來過醫院美容的狗狗,集思廣意,拼湊出事件的雛型,一個說:”我記得上次毛毛的主人在說不想再養毛毛了”,一個說:”叫牠毛毛時一直搖尾巴耶!叫別的名字都沒反應”,一個接:”好像他們家有生小bb所以不要狗了耶~”

討論個八成把握後,她們打電話給毛毛主人,家裡的不通,手機通了,得到的對話口述如下:

醫院:你們家的毛毛還在嗎? 對方:(停頓)在呀,現在就在家裡 (那為什麼不接家裡電話?)

醫院:可是我們在附近撿到一隻跟毛毛很像的吉娃娃耶 對方:(有點急的口氣)你怎麼知道?你有照片嗎?!

醫院:我們看牠的長相很熟悉,常來洗澡 對方:(有點急)沒有啦,牠在家啦(有點語無倫次)

結束短暫的通話

因為毛毛沒有植晶片,對方硬不要也沒辦法去告他

所有的在場醫生和助理異口同聲說:『毛毛,你好可憐噢,主人不要你了~~~』

請問:生了BABY 就不要狗,至少你可以為牠找下一個家,不是丟在馬路上!

被帶回來原來的醫院而抓包,這主人是否會有罪惡感呢?

毛毛領養啟事

............................

 

這次手術平安無事,傷口也縫的很漂亮

回家後還是暈的 KOBI 喝了約300西西的蜂蜜水補充體力

很平靜的 ZZZZZ 休息恢復元氣

還好沒有令我擔心的嘔吐

隔天.....

這小子就在小花園橫衝直撞玩翻了跟沒事一樣

術後跟頭罩相處的 KOBI,又發揮了牠驚人的適應力.....

 

To Be Continued....

 

三峽奇緣動物醫院

中園總院 02-2671-6119

(237)台北縣三峽鎮中園街 126-23號 (路邊好停車)

 

北大分院 02-8672-6119

(237)台北縣三峽鎮大觀路 7號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許多主人,對家中的寵物狗上下樓梯技術一流感到很驕傲,也許只是三層透天厝的室內樓梯、也許是主人家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四或五層住家,讓狗狗們得每天到樓下散步數回;或每天經公寓樓梯至頂樓如廁數次。

狗狗一旦學會上下樓梯,主人會很開心從此不用每次須抱著牠上下樓,而當狗狗看出主人得意的眼神後,日後也一定不喜歡給主人抱著上下樓梯,而會很想快速的跟主人飛奔上下樓。

狗狗在2歲以前,爬樓梯的速度不但一流,恐怕還會常常得意的回顧拎著一堆東西的主人有沒有跟上,碰到主人上下樓梯時與鄰居閒聊幾句時,還常會來回多跑幾趟。狗狗爬樓梯的功力,四歲時好像還可以;到了六歲以後,速度就會慢了許多;八歲時,狗狗上下樓梯則一定會乖乖、慢慢的一階一階的走。

一般家居的公寓樓梯平面深度多在25至28公分之間,高度多在20公分以上,這樣的高度和平面深度設計,只勉強適合人使用,對狗來說,平面深度應在60公分、高低落差應在12至15公分之內,如此的樓梯層設計才較為適合狗狗上下。

雖然,狗狗會自行上下樓梯,對主人來說是件很省力的事,但每天、長期爬樓梯的狗狗,最早四歲就會出現腰椎或四肢關節的傷害,到了六歲至八歲之間,則容易出現功能上的障礙。


樓梯平面淺 狗狗腰椎易受傷

養狗的人家,應仔細盯著狗狗上樓梯的動作,一般來說,因階梯平面深度太淺,無法讓狗的四肢足部都著落在同一平面階上,所以狗狗上樓梯時,幾乎每一階都必須將背腰圓拱弓起到盡頭,使二隻後腳的足墊往前伸探至二前肢足墊落處之內側前方,但臀部還在二後肢足墊的水平下方,通常,狗狗會在此時奮力用二後肢足墊使身形往上,二前肢足墊再往上方樓梯階攀上,就這麼連續的完成了樓層間的八階。

雖然,狗狗的運動線條畫面精彩、不輸給頂級運動選手,但疼愛狗狗的主人應該要考慮到上下樓梯對狗狗的運動傷害,長期累積會使得狗狗的腰椎及四肢關節造成極大負擔,特別是有些公寓一樓到三樓的樓梯是直線上下的,沒有轉彎,狗狗一上樓梯,就得連續32階,中間沒得休息,年輕的狗在主人的喝采鼓勵下,更會奮力的一口氣直衝到最上端,殊不知這樣對狗狗的傷害更嚴重。

臨床二十多年來,常見主人苦於狗狗的腰椎骨刺或後肢嚴重的關節炎求診時,才恍然大悟過去利用樓梯上下的次數來增加狗狗的卡路裡消耗,卻沒想到多讓狗上下樓梯幾次,卻會成為狗狗年紀大時,四肢關節與腰椎關節功能障礙的肇始原因。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月初為了讓 KOBI 多接觸街道和外頭的世界,在過馬路時把我自己的腳扭傷了,痛不欲生,寸步難行....,為了照顧牠呷飯遊戲,所以又把腰給扭傷了(牠愈來愈重,時常抱他的腰桿子吃不消)

放牠在小房間吹毛會亂竄,最近在洗手台面也不肯站好擦腳,有一天發現新買的 IKEA 收納籃放牠在上面剛剛好!(叉腰大笑)

我還可以坐在板凳上慢條斯理的吹毛擦身體,牠會乖乖的待著,有時會坐在邊邊像坐小椅子,笑鼠我了。重點是我的腰不再痛啦~~~

1籃子會滑動,兩邊綁起來固定
2怕腳受傷,壂一層地毯,也是IKEA的特價品,$99一條,買了好幾條替換~

這樣照顧 KOBI 實在是方便,照顧小型狗有齊腰的工作台嗎?考慮一下這款收納籃囉~(下面籃子可以收狗狗用品,通風不易生霉)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燦爛的笑容下,其實 KOBI 的肚皮不太舒服(發癢,抓的紅咚咚)
我用木酢液(泡澡&擦身體)和面速力達姆(塗患部)已經兩天,再不好轉就找醫生,畢竟也有可能是食物過敏或蟲咬。

天氣轉晴,跟 KOBI 玩他最愛的丟球遊戲!容易滿足的小子讓我覺得人生美好的一面。

把球給偶啦!
抓有夠緊的臭 KOBI ,我的手不知道有多少抓痕,瘋狂的跳起來咬,今天咬到我的右手肘兩次(也太會跳了吧)

KOBI 跳耀能力頗好,我常被咬到哇哇叫~




為了玩球,超聽話~~~~~~~

這就是我們幸福又平凡的一天。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嗨~各位小朋友好~~偶是可比(幼幼台?)你們知道偶每天都在幹嘛嗎?

m o r n i n g
早上該該該叫阿慢答姐結起床帶偶去上廁所
偶已經習慣到頂樓的小花園解放

小花園裡跟小粒姐(吉娃娃)打個招呼
就開始”己港”的解放和嗯嗯
姐結又拿著掃把在等偶
醬子偶會歹勢捏

早餐偶通常是吃乾飼料泡水
有時候居然是無糖豆漿或是好喝的牛奶
那一天偶會吃的特別乾淨
比洗碗機還亮

姐姐開始工作
偶自己跑跑,玩玩具,聞草看花
挖土是偶小時候的嗜好
跟小粒看不順眼時就互相對叫

啊~時間過的好慢呀
姐結在哪裡咧
怎麼不來陪偶玩呀

a f t e r n o o n
中午姐結出現啦~
還是吃乾飼料拌水
厚~這麼懶惰沒有煮好料來吃吃
好吧好吧
趕快坐正不然臭姐結不給我吃了
四目相接ing...
等姐結說:OK! 我口水狂流快吃呀~~~

又是玩樂的時間
有時候天氣熱我只想睡午覺
地板涼涼的貼肚皮很舒服捏
要不要一起來?

e v e n i n g
噢!噢!姐結妳終於又出現了!
小粒在旁邊一直跳來跳去很煩~
偶不跟著跳好像說不過去,我跳!我跳!
(我:天呀,KOBI你不要學小粒這麼浮躁啦)

姐結拿球要跟我玩耶,噢夜!我最愛玩撿球遊戲了_
姐結還做了障礙物,以前都沒有
現在我才不會因為球在角落就放棄
我可某人一定要咬回來的啦
那個姐結一直拍手,一定要撿回去給她

跑了幾十圈,喝水卡要緊.....

回房間又要擦臉擦身體
我只想下去玩啦~
不然吃飯也可以

噢~~好棒,晚上是美食耶
又要坐著等,好難忍噢~~快點啦~~
啥咪!吃完還有牛奶當甜點
今天偶是國王!

n i g h t
有時候姐結一邊看電視一邊跟偶玩追咬繩子
有時候沒有 
小姐姐最喜歡看我在半空中扭腰轉身
我知道,超帥的
你們可以叫偶 AIR KOBI

每次都是她們比偶先累
叫偶要回房間休息
如果有豬耳朵咬是不錯啦
今天怎麼只有牛皮骨?
好在偶唯一的優點就是不挑食
粗一粗等一下來睡覺吧~

小朋友們,記得不要超過九點還沒睡,會長不高噢~晚安~


在我房間睡覺的KOBI.......

在我房間睡覺的米咕妹.......(why are you in my room ZZZZ?)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們三人報名參加柴犬小小聚的活動,到苗栗大湖見柴友們和採草莓,都是頭一次。上次開長途車是到高雄參加活動,苗栗沒去過著實很緊張,電子地圖/ GPS/ 紙本地圖都研究許久,自從上次開車到台北塞了三個小時心情差爆哭的經驗,讓我從愛開車變成有點討厭開車的人,地理不佳的我還以為苗栗好遠,其實桃竹苗地區範圍的大湖,離家大約不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原本很擔心天氣不好,畢竟北部陰霾的感覺揮之不去,沒想到進入苗栗大湖迎接我們的是白雲藍天,超適合出遊的天氣,陽光甚至有點熱咧。有陽光心情就很好。

第一次的長途車
這是 KOBI 第一次坐長途車程,待在運輸籠中很乖的休息,一直到......搖晃了一個小時多,出現舔嘴唇的滋滋聲,我們以為牠想吃東西呢,其實原來反胃了,嘩的把早餐全嘔出來,還好有助手席的妹妹可以幫忙清理,一向很害怕噁心狀物品的她發揮愛心把沒什麼消化的飼料擦乾淨,因為她挑戰了自己很害怕的狀況,我內心很謝謝她的及時幫忙。(但代價是接下來的好幾天,不時要聽她感想:原來 KOBI 吃進去根本沒有咀嚼嘛~)

藍色蜘蛛網的幽默
慘!居然以為開在三號高速公路(其實在一號),錯過了苗栗交流道,多開了三十分鐘才從三義交流道繞回來正確位置,原本能準時十點抵達的,看來鐵定晚到;開錯路的駕駛和噯噯不會看地圖的助手,因為失誤而氣氛差。

從三義繞回來的路上,我忍住笑意,以緩慢低沉的口氣說著:『在~經過苗栗交流道的當下,談笑~歡樂~的鄭氏姐妹,殊不知錯過了正確的地點~這~將是一場~不愉快的~開端~~』,(盛竹如很難學嘛)

妹妹聽了噗的笑了出來,我也笑,順利化解一場失誤的不快,而且我們也達苗栗啦~

ARRIVAL
車依主辦人規定停在較遠的《湖畔花時間》,一路散步在湖畔,樹影下,KOBI興奮的往前衝,若沒有牽住牠,大概早就跑的不見狗影。看著 KOBI 和妹妹的笑顏,我也好開心~

今天打扮的主題是田園風,特地為 KOBI 補買一套的牽繩,這款灰藍格搭小房子.愛心,狗狗剪影的設計深得我心,簡單又耐看;妹妹借穿我新買的 Lativ 橫紋洋裝,在這天氣下恰好舒適,我們的雜貨小物用可愛的籐籃裝著。

柴犬點點兵
到達《紅色琉璃瓦》約10:30,晚了三十分鐘卻恰好趕上主辦人的開場介紹,佈置了一個歡迎小桌,領名牌簽到,新鮮草莓橘子和狗狗零嘴,還有一隻從日本帶回台灣的柴犬雕像,到位的神韻,每個人都讚可愛的不得了。


好多長相.身材.毛色.個性不同的柴犬們,真是可愛極了。還是柴犬小小聚新成員的我們,忙著用眼睛欣賞可愛的柴犬都來不及,拍照,說話,吃東西都擱一邊(桌上的草莓都沒吃到嗚),因為不熟悉所以和大家對話也不多,熟門熟路的其他人,吆喝著大家合照,接著就換上雨鞋,往泥巴最爛,最會咬腳的田裡採大顆草莓去吧!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cartoonYou2&book=8 大湖採草莓去 柴犬小小聚相本

草莓田長醬子呀(內心嘆著)有些草莓紅的發亮。



用單眼卻一直對焦不到草莓,拿太近嗎?


前輩們介紹,愈紅的草莓愈甜。這次草莓售價只計一斤一百,去年聽說兩百,真是划算。

輪流顧 KOBI 換我下場採草莓啦!

天生小家子氣(笑)的妹妹,才採半滿就說OKAY,當然要裝滿紙盒呀!難得來大湖耶(最後只採了三分之二滿...)

紅色琉璃瓦其實也準備了巧克力鍋讓我們沾草莓吃,可惜一樣沒吃到,KOBI 還是小BB(六個月大),出門看世界什麼都新奇,還有好多新的狗同伴想認識,照顧牠就團團轉啦,嗚,草莓巧克力~~~~~

柴犬界的大隻佬
採了草莓,大家放狗玩拍照,KOBI大概放風會一去不回頭,只能牽著玩囉~瞧牠開心的樣子

遊玩途中,富經驗的柴犬拔麻們,一看就知道 KOBI 還小,然後異口同聲都會接同一句:『六個月就長這麼大呀?』HAPPY拔還說:『看樣子還會再長噢。』


老實說,看了其他臉小立體,身型可愛的柴犬們,我才喝然發現....狗似主人,我的 KOBI 也是個高臉大的柴,一比較才發現原來 KOBI 頗高,身體也長,看著喜姆的超~可~愛~長相,毛色還沒分明的 KOBI 怎麼看起來像台灣土狗了(比較的迷思),嘿只好期盼 KOBI 毛色變白古椎的未來,大隻的人&犬,這就是我倆今生的宿命吧?(笑)那天把你帶回家說要照顧一輩子,是不會因為你是個大隻佬而改變底~放心吧,噗。

大湖酒莊
回程上的大湖酒莊一定要停下來參觀的呀,妹妹選中路邊一間客家菜,菜名寫的動人,可惜是個地雷,花錢吃不到美食就會悶的鄭氏姐妹,無奈的付錢離開。我們也怕人多,酒莊人爆多,伴手禮店裡人超多,沙丁魚罐似的,我抱著 KOBI ,迎面而來一位年輕妹妹沒問過我撮了一下 KOBI 的臉頰,笑嘻嘻的離開。

一位個子小的太太看到一隻狗臉比她高迎面而來,擺起厭惡的表情,皺著眉頭,下一秒右手捏住鼻子好似狗就等於惡臭。

人流形成的雙向道,一下子就擠開了彼此,愛狗的人多,當然不愛狗怕狗的人也有,無妨。

走到戶外,KOBI 放地上又興奮的嗅嗅跑跑,一對年輕的情侶問我可不可以替 KOBI 拍照,哈~不受控制的 KOBI 完全狀況外,捕捉到了鏡頭,小男生問:『牠是秋田?』

妹妹看到草莓霜淇淋,很開心的買來品嚐,再度踩到大地雷。(大湖賣的30元草莓冰淇淋不是真草莓,大湖賣的30元草莓冰淇淋不是真草莓)說不失望是騙人的...

再逛了一間古早餅店就打道回府,居然立刻不客氣的塞起車來,悶吶~妹妹和 KOBI 睡著,我睏了不能睡,把期望放在來時看到的高速公路休息站,最近的黃金傳說介紹日本休息站美食,雖然知道台灣的不外乎那些食物,但出門玩就是得製造些高潮,終於轉往 72號快速道路接高速公路,來時走一號,回程走三號看不同風景吧?









『啊~~怎麼一路上都沒有休息站呀?快到家了啦~~~早知道走一號啦~~~~』註定耍寶的鄭氏姐妹










(最後快到家時,關西休息站出現了 ^^)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認養狗狗前要有負起長達十年以上責任的心理準備,如果您愛惜狗狗這種聰明貼心的動物,請務必在認養前做全盤考量。 要考量哪些事呢?不妨參考以下十點自我檢視項目,只要有一項不符合,就請您先暫緩養狗計畫吧! 請務必誠實自省,期盼您不是下一個棄養狗的罪人! 
阿慢答說:檢視未來的伴侶(綠字)也適用耶。
----------
轉載出處:寶島動物園

一.您有時間嗎?

幫狗清理排泄物、洗澡、梳毛、疾病就醫、教育生活常規、帶牠散步運動等等……這些都是飼主基本要為狗兒做到的事情,會花掉主人不少時間,您確定自己有這麼多時間嗎?尤其是堅持養幼犬的人,絕對要仔細考慮自己的作息時間,能否應付幼犬容易生病、愛哭叫、愛亂咬、不會定點大小便的特質?這些惱人的特質,需要飼主花很多時間、尋求正確方法去調教、改善。 如果您的生活方式是早出晚歸,回家已經累癱在床上,或是三天兩頭出遠門,根本沒時間做好上述的事情,請千萬別養狗! 



二.您不是「外貌協會」或是追求流行的人
如果您很重視狗兒外貌須完美無暇,品種須跟得上流行,以便帶出門很拉風,求您千萬別養狗了吧!狗兒再怎麼可愛,也有看膩的時候,某品種再怎麼流行,也會有褪流行的一天,照顧狗的過程,一開始新鮮有趣,對於三分鐘熱度的你而言,時間一久,有可能成為累贅,於是棄養;狗生漫長,難保哪天狗兒不會變醜或殘缺,如果您容易喜新厭舊,以貌取「狗」,勸您千萬不要養狗,以免狗兒沒多久就被你打入冷宮,或甚至被丟棄自生自滅.別造孽了吧! 看看現在公立收容所、保育場裡無人問津的可卡犬,就是當年一窩蜂趕流行繁殖,品種過氣的下場,可憐的是,由無辜的狗兒來承擔苦果,而造孽的人類繼續趕流行繁殖買賣新品種! 

阿慢答說:喜歡看小小狗就到寵物店逛一圈,看看就滿足了,千萬不要帶回家。



三.您有經濟基礎嗎?您捨得花錢在狗身上嗎?
有錢雖然不代表一定很會照顧狗,但是沒錢肯定會降低狗兒的飼育品質。狗兒的飼料、預防針、晶片植入、心絲蟲預防藥都是基本開銷,這還沒包括長毛狗的美容費(假如飼主無法自行打理)、點心、玩具,以及偶然患病或是發生意外的醫療費,狗兒年老時,更是容易生病,狗兒沒有健保,醫藥費通常貴得嚇人,如果沒有經濟基礎,沒有一筆閒錢,如何能應付這麼多的花費? 

因此,請評估好自己的經濟狀況吧!如果您的收入僅能糊口,即使您願意為牠縮衣節食,可是卻為難了自己,那就本末倒置了,這又何必呢? 

再者,有經濟基礎的情況下,也必須捨得把錢花在身上,才能給狗好的生活品質。如果您看到上述的費用就面有難色,縱使您收入豐厚,我也會奉勸您:千萬別養狗! 



四.您有責任感與耐心嗎?
您能堅定意志,在任何情況下都以狗兒的幸福為優先考量嗎?我所謂的任何情況,包括:搬家、結婚生子、狗兒規矩很差、狗兒得慢性病不易醫治、狗兒變老變醜……當上述情況出現時,您還願意堅守當初對牠的承諾,設法排解這些問題,繼續愛牠嗎? 如果您既怕麻煩又沒耐性,遇到問題就想逃避,容易放棄自己的立場,請千萬別養狗! 



五.您得到家人的同意與支持嗎?
您與同住之家人都喜歡嗎?都願意忍受生活裡多一隻狗所可能帶來的不便嗎?例如:幼犬愛吠叫、尚未學會定點大小便、家中有異味、亂咬家具物品、換毛季節的掉毛問題(即使短毛狗也會喔!)、家人有呼吸道過敏體質嗎?會認為小孩與狗不能並存於家中嗎?……尤其是家中長輩的態度最為關鍵(未婚者也須把交往對象、未來可能同住的姻親對狗的態度,列為重要考慮),如果長輩僅是勉強不反對,日後他們一旦感受到上述的不便時,很容易反悔而逼迫狗兒離開,屆時狗兒該何去何從? 

如果您是租屋在外求學的學生,雖然短時間內您無須在乎家人的想法,但是您仍必須跟家人溝通,畢業後狗兒能否進家門?當您要服兵役或是出國深造時,家人是否願意像您一樣疼愛、照顧狗兒? 因此,如果您的家人(家長)對狗根本沒有愛,請千萬別養狗! 




六.您的居處穩定嗎?
您是居無定所,時常搬家的遊牧民族嗎?狗狗經常處在換環境的情況下,情緒會變得焦慮,行為也有可能失常,到時恐怕成為棄養的理由.另外,您每次搬家,都能順利租到能養狗的房子或社區嗎?這種充滿變數的生活,連人都過得不安穩,又何來能力好好照顧狗? 

如果您住處不穩定,請千萬別養狗! 




七.您不是為了小孩的要求而養狗
現代父母難為,孩子經常有各種不同的要求要父母為他們辦到,除了各式新穎的玩具之外,很多孩子看到別人家養了可愛的狗狗,會央求父母也讓牠養一隻狗。有些父母禁不起孩子吵鬧哀求之下,就答應了。 

狗狗剛帶回家時很新鮮有趣,孩子們可能愛不釋手,等一陣子過後,已經覺得平淡無奇,再加上照顧狗的繁瑣事項,讓忙著補習、寫功課的小孩,根本無心幫忙分攤,此時這些責任就會落在父母身上,縱使事前你跟孩子有再多的約定都沒用。父母通常在工作、照顧孩子、整理家務之餘,已經筋疲力盡,如果本身不是愛狗人士,哪裡有心力去照顧狗的健康、教養狗的規矩?如此一來,狗兒或者健康亮起紅燈,或者行為出現問題,帶給家中更大的麻煩,到了這個地步,狗兒不是被轉送,就是被丟棄在街頭、收容所,莫名其妙地結束無辜的生命。 

所以,拜託各位家長,如果不是您自己想養狗的話,千萬別順著小孩的要求而養。狗兒是生命,不是玩具,牠不可以讓您的孩子玩膩就轉送或是丟棄! 

阿慢答說:永遠不要相信小孩承諾會照顧小狗。




八.您不把狗當成禮物
曾聽過有人為了討人歡心而送一隻小小狗,姑且不論送別人家的小孩或送女朋友,或送還沒追到 的女生,求求你行行好,別再造孽了!您知道他愛狗嗎?就算他愛,請你先來幫他衡量這裡列出來的檢視項目,好嗎?狗狗是生命,如果您只當牠是社交工具,請勿認養! 

阿慢答說:情人節把自己裏上巧克力綁上大蝴蝶結很OK,送小小狗當禮物很不OK。




九.您養狗前,做好功課了嗎?
養狗前請先做好功課,網路上、書店裡,多的是這方面的資訊,養狗如同養嬰兒,從健康上的照顧到行為教養問題,都是大學問;偏愛養純種狗的人,更該先查清楚該品種的遺傳疾病、遺傳個性,是否在您的忍耐範圍之內?沒弄清楚之前,請勿為了衝動,輕易帶狗回家,日後一旦反悔,倒楣的又是無辜的狗兒!
近日米格魯. 拉布拉多棄養潮明顯出現了,果然又是商人大肆炒作,消費者盲目跟從流行的純種悲劇!請您不要成為下一個製造悲劇的人,好嗎?無論您養的是有品種、沒品種的狗! 

阿慢答說: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不離不棄。




十.您的住處允許養狗嗎?
對於住大樓的愛狗人士,您必須先了解大樓管委會有沒有養寵物的禁令?租屋族要得到房東的首肯,才可以開始準備養狗的事情。別妄想偷偷養著,日子久了,總會東窗事發,您與愛犬將會被迫分離,倒楣的又是無辜的狗! 

因此,沒有得到社區(房東)允許之前,千萬不要養狗! 





牠們之中,很多都是曾是主人衝動之下帶回家的寶貝。
你,會是下一個棄養的人嗎?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OBI: 我也會做夢!低吼著不知道在追什麼,每次都有人在旁邊偷笑我!

狗也會做夢,而且很投入 影片點這裡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